Apr 7, 2015

椎間盤突出 - 發病、復健、復原紀錄

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不過每個人不一樣,所以僅供參考而已,還是要聲明,這裡不負任何責任。2013年八月九月的時候,覺得腰部非常酸,右腳大腿肌肉非常痠麻,並且背部也會痛,但有時都說不出背到底是哪裡痛。起床之後都會覺得腰超級酸,有點走不太動的感覺。那一個月幾乎都這樣。腰很酸。直到嚴重的某一天起床後幾乎不能走動,大腿完全無力,背超級痠痛,大腿後部肌肉非常痠麻無力,那陣子大小腿肌肉萎縮非常多,有兩天最嚴重,只能躺著,無法走動。最嚴重的時候也有排便有點無力的感覺。時節好像是夏秋交際溫度開始變涼的時候最明顯。


去奇美等了一個多小時,醫生用物理方法檢查出應該有椎間盤突出(!),我本來還以為我有僵直性脊椎炎,跟我想的差距甚大,哈。位置在脊椎大約一半的位置(L5?),醫生好像是依照腿部痠麻的位置,然後判斷後做了一些手刀敲打脊椎的動作,而我確實感覺到那個脊椎一半位置敲打的時候特別不舒服,醫生很厲害,一判斷位置就對了。後來想起來好像是那個L5點的附近就是背痛的時候痛的位置。

醫生建議照MRI以及復健。後來去看復健科醫師的時候,也幫我初步檢查,也覺得應該是椎間盤突出無誤,所以,我就索性不照MRI了,因為MRI要排很久,而且照了以後,除非是要開刀治療,要不然也沒甚麼用處,而且若是要動刀,我在猜還是要更仔細的照好多次,都已經這麼確定是椎間盤突出了,把MRI留給真正需要的人,要不然MRI人滿為患,真正需要照的時候都排不到。而且開椎間盤突出是很難的刀,大概也找不到或排不到醫師,尤其現在犯椎間盤突出的人相當多。而且椎間盤突出縱使開刀,聽說復發率還是相當高,可能跟醫師技術也有關。所以只好靠自己拉,自己做復健!兩年後再來看覺得自我復健真的相當有用,每天持續以恆,自己拉單槓,那時三個月後就幾乎完全恢復,可以去運動,還可以踢足球,當然我相當小心。後來每天拉單槓持續做兩年,也都沒有復發。運動已經完全恢復正常。不過有些運動不能做,以下會列出。

一開始我有去醫院的復健科做他們的復健,不過做了幾次以後覺得護士很隨便,沒甚麼效果,我是超音波,然後熱敷,還有電療,我沒有做拉伸,因為那時正嚴重不能做拉伸,不過我發現都沒有我自己拉單槓來的有效。所以做了三次醫院復健之後,我就把剩下的退掉了。之後我自己每天拉至少兩次單槓,早上下午各一次,一次約二十秒,連拉個好幾次約幾分鐘。另外我如果隨時覺得只要有點不舒服,就馬上找個可以拉的東西來往上小拉一下。或者沿著桌緣將上半身往上撐,不過撐桌緣要找到那個可以把脊椎往上拉開的角度比較難,拉單槓比較簡單。不過拉單槓的高度也是蠻重要的,以下會說明。

我這邊整理出我這兩年來椎間盤突出復健整理出來的一些心得。
  • 我發現我不能打網球
    • 因為打網球轉上半身的動作相當多,我只要一打完L5那個點就會非常不舒服,屢試不爽。網球生涯可能到此了,哈哈。
  • 我發現我不能騎機車!騎腳踏車得要慢慢騎。
    • 若非得騎機車一定要小心不要有太大的上下抖動,因坐著騎機車或腳踏車上下抖動時剛好壓迫突出的脊椎軟骨,會非常的不舒服。我現在已經完全不騎機車,都是騎腳踏車通勤。而且騎腳踏車也要慢,也是不要有震動。不過騎腳踏車要注意安全。
  • 每天"吊"單槓,吊的方法一定要正確才有用,而且每個人正確的方式不同,得要找到自己正確的方式,以下列出一些參考事項:
    • 吊的時候,是手伸直,掛在那裏就好,不須要拉上去,也就是頭不需要去往單槓方向拉上去,只是吊在那裡就好,可以前後小晃一下沒關係。
    • 高度很重要,而且適合每個人的高度不同。我的話是要找到吊的時候有感覺到脊椎有稍微被拉開的一個瞬間,會突然感覺壓迫感消失,軟骨突然縮回去的感覺,舒服的感覺。我的高度的話是大概單槓在雙手舉起但有點小彎曲後的手掌位置最適合。雙腳一開始碰地,然後離地之後稍微向後抬。不同人可能要多試試不同動作去找到自己的姿勢。
  • 每坐三四十分鐘要起來走動活動十分鐘,這一點很難,但是一定要做到,非常重要。久坐就是脊椎以及下背痛的殺手。我甚至覺得國高中甚至大學研究所長坐一整天是導致目前年輕族群椎間盤突出的好發年齡或發病年齡降至三到四十歲的主因,到晚上都還坐著寫功課或彈鋼琴,提早用掉或犧牲掉三四十歲的健康,還有可能留下一輩子的病痛。
  • 坐硬的椅子。坐著的時候也可以雙手撐在匹股兩旁後面一點的位置,挺胸抬頭向後仰,然後雙手將上半身往上撐舉到屁股稍微離開椅子,這樣也可以把壓著的軟骨拉開,我是可以感覺的到軟骨縮回去的一瞬間,不過好像有些人可能症狀輕微一點的感覺不到,可能要看人。不過這個方法也沒有拉單槓來的有效,角度比較不好抓,我是單槓每次拉每次都可以感覺到拉開舒服的感覺。撐椅子不一定每次都會成功。
  • 另外就是倒走,也就是往身體的後方走,我發現也很舒服。不過因為是往後走因此看不到路,所以相當危險,醫生也說因為這樣發生過相當多嚴重意外,因此不建議。
網路上也有其他自己復健恢復的例子可以參考。若你也正在受此病痛之苦,加油,我們遇到了,也沒辦法,但是只要每天去照料他,還是可以完全正常的生活。當然可能得犧牲上面的所列出的那些活動,而且每天要去注意自己的脊椎的狀況,千萬不要讓他復發,不舒服的時候馬上休息,沒有馬上休息的話拖到的話就要付出雙倍或更多的精力去療養,得不償失。

2016七月: 發現L5位置慢慢復原,因為,居然可以恢復打網球了!身體給他好好休息,是有辦法慢慢復原的。不過也花了很久的時間,快三年,想當然也是,那種筋健軟骨若受傷,確實要花很多時間休養,不過有好的休息是可以緩慢復原的。當然現在還是每天會去拉單槓。就希望下背那邊的問題也能好好休養復原了。


相關文章推薦閱讀:
2015下背痛發病紀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