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7, 2015

2015/10/21 下背痛發病、復原紀錄

分享一下我一次嚴重的下背痛的病徵紀錄。以下的描述不負任何形式的責任,每個人狀況不同,因此僅供參考。

導火線,發病前第三天(星期五)
下午與同學在異人館聊天,四點半到六點半坐兩小時,因左天屁股長一顆大豆(約兩個手指頭的寬度),會痛,因此必須側坐,造成右下背肌肉過度疲勞,很酸。(或許跟那個椅子很不好坐也有關係)。

禮拜六上午
早上開車上台中參加堂哥提親,也是坐兩個小時,中途三十到四十分鐘都會休息一下,但由於屁股那粒會痛也是側坐開,右下背還是很酸。下午揹著書包在公園走約四五十分鐘。晚上寫opengl code,因屁股那粒也是側坐,屁股坐到已經很痛。但還是忍著弄。三十分鐘都有走動休息或躺下休息。晚餐時幫阿罵煮飯有點累。晚上睡覺時,因床不平而腰痠背痛睡不著,(我認為這邊是接近觸發點邊緣。)

禮拜天
早上九點出發參加提親,過程都是久坐久站,尤其是中午吃午餐時坐著約莫一個半小時,由於聊天聊太開心完全忘記起身休息,因為屁股那粒也是側坐,而且前一天床不平的腰酸被痛還沒消失。坐到最後超級不舒服,過程屁股蛋,以及腰都超級痛。尤其是屁股蛋及右背下側。吃完飯又驅車回家,兩小時,過程可謂如坐針氈,每半小時都停車休息一下。這天一直到晚上八點到家後才躺下休息。最最累的一天(接近觸發點)

發病第一天(星期一)
早上帶爸去看精神科醫師,也是多站著坐著等門診等醫師,從早上十一點到下午三點,等超久,只能站著或坐著,雖然我都會每三十分鐘起身活動活動。下午回家後睡一下三十分鐘,起身後改paper,已經坐到不想再坐著,舊站著用電腦改paper,站著四十分鐘用電腦,突然動一下彎個腰還是伸個懶腰以後就站不直了,站不直後,下背在幾分鐘內變得非常酸與痛,無法走路,只能躺著休息,而且就連躺著都非常不舒服。躺著休息的姿勢也很重要,等等會講。痛到無法走路。躺著休息四五個小時後,我用手去壓脊椎附近看看是哪裡不舒服,發現背部的骨盆與尾椎連結處附近的肌肉都非常酸,而且右側比左側還酸。這也呼應我連續四天因左屁股長一顆而都用右側屁股坐造成右側肌肉疲勞。左邊右邊都酸只是右邊很嚴重。脊椎的右側肌肉從腰部一直到匹股蛋尾椎旁的肌肉甚是到鼠蹊部內側後面靠近肛門的肌肉,再用手深按的時候都非常的酸。背部腰部的骨盆上緣處附近在按的時候也特別酸,連腰側的骨盆上緣都在痠。無法下床走動。在床上休息時我一直在找一個能讓下背部不要那麼酸的姿勢,雖然是躺著但還是很酸,一直休息到半夜一兩點時才找到,發現不只要側睡,並且要讓雙腳掛在床邊略低於床的高度,我是將雙腳放在一張比床低一點的椅子,發現這樣可以真正讓下背的所有肌肉都放鬆,才舒服,這個動作的點非常難找到,要多試試。而且是急性發作時這樣才有效,後來好一點後發現又必須全身都在床上呈水平狀才舒服,可能跟急性期發炎腫脹有關係。找到這個姿勢後終於可以睡著。這一天尿尿的時候都有點無力。

第二天重症天
隔一天禮拜二起來後,發現還是無法走動,但有好一點,用手按壓脊椎旁的肌肉不酸痛了,只剩下兩個個區域很酸痛,一個就是尾椎骨盆連結處,另一個好像叫薦腸關節,不太確定,尾椎與骨盆連結處約兩三指寬的旁邊,用手往內壓會非常痠痛。還是無法站直無法走路。早上尿尿大便的時候還是有點無力。還是無法走路。躺著一整天。

第三天
發現又好了一點,可以站的直一點點。下午可以稍微走動,也稍微站的直一點點,但還是很彎,看起來像老人走路。但是起來站或坐個五分鐘又會開始很痛,又得要去躺。

第四天
早上,腰稍微直了一點,但沒有完全直。
可以坐著,但坐五分鐘腰還是會很痛,還是得躺下。
晚上10pm,腰又直了一點,可以站直不會痛,但還是沒有全直。

第五天
早上,又超微好一點,發現脊椎中段椎間盤處L5附近肌肉也有點酸,可能跟連躺好幾天有關係。
下午,在公園運動拉伸30mins,有比較好一點,腰比較直了,但走路還是無法正常走,只能慢慢走。
晚上運動拉伸20mins,舒服,可以騎腳踏車去全聯買東西,發現大腿似乎有點小麻的。

第六七天,下午騎車去成大小運動。第七天發現右大腿外側有點小麻。第七天早上起來很舒服。

第八九十天(星期一二三),腰可以全直,三天下午都有去跑步20mins,發現右部大腿有點小麻。第八天因日夜溫差大半夜有點冷到,早上起來肛門旁屁股底部肌肉深層有點酸麻,右側較明顯,尾椎部分也點酸麻,右大腿前側有點酸麻。

第二個禮拜
發現右大腿肌肉都還是有一點點非常小的麻麻的感覺。

第三個禮拜
的第一天,好像右大腿酸麻感消失了。恢復可以坐。坐20分鐘起來活動10分鐘。這樣連續可以一個多到兩個小時。

2016/三月
復健的還可以,不過就是每坐二十分鐘就要起來活動五分鐘。不過這樣也可以持續約兩小時。三小時要整個躺下來休息20分鐘會比較好。另外想補充一點,坐的時候可以坐在三角型的脊椎枕上,我感覺還蠻有用的。其實也就是屁股後面(尾脊椎地方)在坐的時候高度要比前面高一點,好像這樣做的時候可以把脊椎撐起來,這樣坐的時候會很舒服。不過充氣式的塑膠三角脊椎枕好像會因為撐不住身體的重量而會撐不住破掉而漏氣,可是如果因為這樣又要重買會有點浪費,因為我買沒三個月就被我坐壞了。因此我自己用一些泡棉加軟墊用膠帶隨便綁起來綁成一個三角形的枕頭樣,怡,好像也可以用。不過好像沒有買得來的好,慢慢再看看怎麼改良,可能泡棉的選擇上比較難選。恩,分享一下,三角脊椎枕好像有用。

2016/八月 修改中
發現睡覺的姿勢正確會很有幫助,不正確早上起來會腰酸背痛下背尾椎處軟軟的,正確的話早上起來超舒服。我發現對我而言,有兩處要墊高撐住,一處是脖子與肩膀中間或肩膀那邊,另一處是尾椎部分。將衣服捲起來成一長條,長度稍微小於肩膀寬度,水平墊在第一處下方。第二處是把衣服捲成一長條,然後放在屁股蛋下面一點點,然後弄成U字形,包住屁股蛋,U的開口方向朝向人頭的方向,U的底部剛好是尾椎處的部分,超微撐起尾椎。第一二處的衣服各可以用兩件,要夠厚才稱得起來。可能每個人會不一樣,要自己找看看舒服的點去調整位置以及高度。我發現這樣子配合睡硬的床,會超舒服,我這樣可以直接睡地上都沒問題。早上起來很舒服。若是沒有墊起這兩處而睡硬的床,會超痛苦。這裡說的是對躺睡而言,側睡的話晚點再說。

相關文章延伸推薦閱讀:
椎間盤突出發病復健復原紀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