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8, 2017

高品質的數學文書排版是怎麼做到的?給國高中同學的一點介紹

高品質的數學文書處理與排版 - 給國高中同學的一點介紹

(修改中)

讀者一般在電腦上處理數學文件的時候,比如說做報告的時候,都是用微軟的Office Word。不過若是你遇到很多的數學,相信你應該用方程式處理器打得很痛苦,我以前就是這樣。要不然就是花錢請出版社打,不過他們也是用Word打,因此他們也很痛苦,打出來錯誤百出,無比醜陋,還要反覆校稿,搞得大家都不愉快。或者是遇到需要加入或者畫出高品質繪圖的狀況,不管是自己用小畫家或powerpoint畫,或是找出版社畫,都是無比醜陋,就會覺得,怎麼這麼難搞。這邊就是告訴你,你找錯人了。這個問題屬於"電腦排版"的領域,簡稱"電排",如同電腦繪圖,電腦繡字我們簡稱電繪,電繡。電排跟以前鉛字活字排版是有一定程度的關係。電繪電繡這些領域,你必須要去找這些領域的專家來,電排也是。這邊我會稍微介紹一下這個領域,與這些專家使用的工具,以及若是想要學習這門技術,想排出高精密且高品質的數理與圖案的文件,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

有一些軟體是專門用來處理數學文件電排的。我們這邊介紹一個電腦程式LaTeX,他是一種電腦程式化的活字疊格排版技術,疊格的意思,就跟以前手動鉛字活字排版時一格一格疊上去的意思是一樣的,只是現在把它電腦程式自動化,在電腦中去排版。LaTeX中文我叫他"活字疊格",簡稱"疊格",取其近似於TeX的發音。活字疊格這個程式就是專門用來處理專業美觀並且公式數量很多(如一本數學書籍)的數理化文件,他做出來的PDF文件絕對是最精美最高品質,而且在數學或圖案文件量大的時候絕對是你的唯一選擇,因為真正專業的不會選擇用Word。因此LaTeX的全文我傾向叫他,電腦精密活字疊格排版技術(或程式)。



不過,為什麼出版社不用疊格來排版數學文件呢?其實在台灣是有的,只是不多,所以我才說要找對人才有用。事實上遇到真正複雜的數學文件,一般的出版社通常是不會接,因為用Word太花時間了。那為什麼不用疊格呢?原因,疊格不好學,要花相當多時間來學習,出版社不願意投入去花那個時間成本。另外,疊格適合自學的中文書圖書館並不常見。這裡是說在台灣的狀況,因為台灣圖書出版業與圖書館有點封閉,也有點落後,並且有點官官相護,哈哈。事實上在國外出版社疊格還算是相當實用常用的一門技術。而且,幾乎每間大學都會至少常設一位疊格的專家供學校內寫論文者諮詢。

疊格的學習不是短時間內就能夠掌握,因為它其實是像一們程式語言。但,若你想要學習,我們可以把學習時間拉長到十年去慢慢學習,也別小看慢慢學習所能累積的能量。就像學繪畫一樣,真正掌握後,你所能產生的文件的正確精美精密的程度,絕非微軟Office系列產品所能比擬。因為投入在疊格身上的是從1980年代以來許多人無償的貢獻其畢生絕學(其中不少人是電腦領域的頂尖專家,包括創造者本身,是史丹佛資訊科學教授),疊格身上還累積了這些人的藝術程度,因此灌諸在疊格身上的是你所無法想像的金字塔命格(用九把刀獵命師傳奇的術語來講的話XD)。在國高中階段,一開始用微軟的東西沒關係,但是建議有興趣把數理文件排版做對做精美的同學,可以把時間拉長,把戰線拉長,緩慢持續的去了解去學習一門真正匯集了前人結晶心血的電腦藝術或電腦技術,並把它用在你想做的專案上。就學動漫畫來比喻的話,就是慢慢去學怎麼把漫畫人物真正畫好畫的可愛。

如同前述,疊格是利用類似程式語言的方式來達到排版的目的,因此在處理疊格文件的時候,有點像是在寫code一樣,得要編譯後才會看到排版的結果。你說,這也太扯了,我跟你說,不會,你只是被洗腦,認為美觀的文件哪有那麼難排,漫畫人物哪有那麼難畫。別忘了,人類的藝術觀與藝術成就可是累積了好久好久,因此要達到人類覺得美觀,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喔,這已經是藝術的領域了。

因此在用疊格來處理文件的時候,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尤其是文件量很大的時候。這時候我就要再介紹另一個軟體,他就可以讓你不用直接面對程式碼,而是在約略(或者講初步)排版好的視窗中來做編輯,這樣,來與疊格搭配使用,就可以相得益彰,事半功倍。這邊也就是大部分人(甚至是業內人士)所不知道的。只要疊格搭配上其他的軟體,就可以輕鬆地做大量數學排版。

有兩個國外的軟體可以達到這個目的,第一個英文是Scientific Workplace,中文我們叫他"科學活字排版工作彷"簡稱"科活工彷",或"科彷"。另一個是LYX,中文我們叫他"文字活字排版工作彷",簡稱"文活工彷"或"文彷"。科彷是要錢的,而且很貴,一套商業版要價近兩萬台幣。文彷的話是免費的開源軟體。兩者我都會介紹一點,由於我最熟悉的是科彷,因此我這邊主要介紹科彷,文彷的話只會大略介紹。不過最終不管是科彷或文彷搭配使用疊格都會讓數學排版變得輕鬆,排出來的文件就是最高專業最高品質。

待續

本工所介紹http://whymrandersonwhy.pythonanywhere.com/latex_service.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