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0, 2013

默默的無名英雄之黑白彈

紀錄一些聽到的有趣故事

----
四十年前
瞎子精聾子靈
我以前不會游泳
跟著別人去溪裡玩水
去跳一個類似水庫水堰的一個出水深水口
本來我想說也沒有很深
應該跳下去划一划就上來了
就跳下去
結果完全划不上來
我差點想說完了
結果
有一隻手來抓住我
拉我上岸
是一個聾子
他救了我一命
我才知道
原來有些聾子很聰明
他的眼睛很厲害
一眼就看出來我不會游泳
而且是在掙扎有危險
人家說瞎子精聾子靈
我真的是切身感受
聾子因為聽不到
一切要用眼睛觀察
因此特別會觀察一切動靜
聾子也是
聽完這個故事我想到一部電影 盲探
劉的華的
我原本以為有點誇張
不過聽完這故事
覺得可能並不誇張
因為說故事的人還跟我說
有些瞎子耳朵厲害到可以打棒球
聽球風判斷方向位置
我覺得聰明的瞎子確實應該可以
並且瞎子的觸覺非常敏稅
手也非常靈巧

恩 是一群不可小看的人那

----
三十年前跟著朋友去大陸做生意
要去買魚塭養魚

----
去大陸拙政園玩
二十年前
在大陸有導遊制度
就是去某些地方玩一定要有導遊
現在也有
要不然你走到哪裡
就會有一堆人跟著你到哪裡
導遊會帶你走
因為他熟
你就不會被人跟

那時候我請一個導遊
是女生
去拙政園玩
二十年前拙政園還沒那麼有名
入口處的售票亭還只是個小亭子
亭子裡面只有一個人
但是我到那邊的時候
整個亭子大概被七八十個人圍住
大概有十層人圍成的圈圈
那時候沒有甚麼排隊不排隊的
所有人都擠在亭子的周圍

我想說怎麼辦
這下子一定要排個個把鐘頭了
這時候女導遊說話了
"交給我"
只見她一個踏步
整個人就爬到人群的上面
像個蚯蚓一樣壓著人家頭頂肩頂往亭口爬
不一會兒接近亭口的時候
她右手高高舉起重重的往亭口一申
"兩張!!"

過一會兒她就回來了
前後不到五分鐘
然後我們就進去拙政園了

有導遊還是是正確的選擇
也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情況
有趣

----
新化
三四十年前我表哥出國學做貿易
回來以後被請到新化那邊一家五金螺絲工廠幫他們顧
我剛好高中畢業因為表哥的關係就去那邊實習操作做螺絲的機台
那邊的人因為看到我用關係進來的
就想要整我
所以就把一台最有問題的螺絲機台給我
自動化的螺絲機台一分鐘可以打螺紋五百個
超級之快
那一台有問題的螺絲機台常常出錯
由於裡面部件運作相當快 出錯的時候 真的是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非常精彩 像放鞭炮
而且出錯壞一次修模具要二十萬

我就在那邊改成手動操作好放慢動作仔細看
結果被我看到問題
夾螺絲的有一根夾子在移位的時候會有時候會打到鑽螺紋的鑽子
平常不會打到
由於移動速度非常快
因此必須非常精準
共有五個夾子
其中一個夾子的一根牙偶爾會打到
是我放慢動作看到的
所以我就把那一根牙弄彎
這樣就不會打到了
之後跑的順得跟甚麼一樣
那些想整我的反而整不到
科長有時候進來看的時候
機器跑的順的跟油一樣
我則在一旁抽菸
科長就會露出滿意的微笑

****

新化那邊還有一家五金螺絲工廠
自行研發一分鐘可以做三千個螺絲的機器
被日本人看中
後來以三千萬的價錢賣去日本

****

為什麼現在工業界都是成大人
三四十年前
好的時候
厲害的人都會去私人公司
那時候私人公司比較好
所以北部台清交都會先去私人公司
所以南部的比如說成大的就只好到公立單位
比如說中鋼,中油,中甚麼甚麼的
那時候公立單位是比較不好的
所以後來業界慢慢起來 民營化
就變成都是成大的天下

****

相關閱讀:
默默無名英雄黑白彈之二

No comments: